“虹”学讲堂举办第438讲 中国科学院王焰研究员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4作者:白娟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字体: 设置

3月28日下午,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承办、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虹”学讲堂第438讲在南校区东院伯声报告厅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焰作了题为“层状岩体岩浆房冷却过程与钒钛磁铁矿矿床成因”的报告,相关学院共3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王焰研究员作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矿物学基础研究的总体思路、层状岩体岩浆房冷却过程以及钒钛磁铁矿矿床成因三部分展开。报告开始,王焰介绍了矿物学学科定位,并指出该学科研究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元素和同位素分析技术以及矿物物相和结构技术。随后,王焰以不同程度过冷却和冷却速率下的橄榄石和单斜辉石为例,详细讲解层状岩体岩浆房冷却过程,通过对比大小岩石的冷却过程分析了岩石生长与过冷度和冷却速度的关系。最后,王焰重点介绍了晶粥岩浆房中岩浆演化与成矿作用的关系,分析了钒钛磁铁矿矿床的成因。


报告结束后,王焰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层状岩体的识别问题,使同学们对层状岩浆房冷却过程以及钒钛磁铁矿矿床的成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审稿:胡锦玉  网络编辑: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