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20作者:杨光来源:外国语学院字体: 设置

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学生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外国语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制度建设、能力培养、关心关爱等方面多措并举,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能力水平,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职业化辅导员队伍。


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把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学院“十四五”发展计划中,牢牢把握队伍建设的目标方向和着力点。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出台辅导员考核、管理等相关文件,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制度体系的系统性和规范性。持续优化队伍专业结构,遴选优秀研究生骨干担任学生辅导员,深入学生社区开展驻楼管理工作,助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


注重能力培养提升队伍素质。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理论学习、素质能力考核、个人发展等方面狠抓落实,严格要求辅导员不断提升个人能力,奖惩分明,全方位多手段促进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近三年,学院在辅导员队伍建设硕果累累,学办主任曹梦蕾2021年获yh0388银河“最佳辅导员”称号,同年获第八届陕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团委书记杨光2021年获第二届陕西省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2023年获yh0388银河“最佳辅导员”称号。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加强关心关爱建设暖心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关心关爱学生工作团队,特别是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对辅导员与学生干部关爱有加。在工作“泄气”时及时提醒加油打气,在工作“迷茫”时及时以过来人经验指明方向,在工作“摆烂”时,及时开导、传递“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工作理念。经常通过微信向辅导员、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传递升学求职信息、努力奋斗价值观等,引导辅导员队伍和学生队伍成长成才。过去几年,学院团委在学校共青团工作考核中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分别荣获“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作先进单位”。所培养出的学生骨干、学院团委副书记获陕西省第三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学生组)一等奖。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分别获“求真之星”、“领航之星”和“博雅之星”,育人成效显著。


近三年学生工作获奖


(审稿:宁育国  网络编辑: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