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学院举办“四方讲堂”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0作者:安健吉 韦心怡 张龙帅来源:土地工程学院字体: 设置

4月18日下午,土地工程学院学术讲座“四方讲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张凤荣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地学知识的半干旱沙区土地调查、评价、空间规划和农田工程设计技术”的报告,报告由韩玲教授主持,学院15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从半干旱区地学特征分析、土壤与土地的遥感调查技术方法、土地适宜性利用评价技术方法、土地利用空间优化技术方法、农田设计要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张凤荣教授基于“内蒙古宜耕沙地保护性开发关键技术与示范”的研究成果,结合区域特征与地学原理解析,讲解了半干旱沙区土地快速精准的调查和评价、合理的空间规划和高效的农田设计的方法,为实现半干旱沙区土地的可持续利用提供了重要参考建议。张凤荣教授提出,土地调查、评价、空间规划和农田工程设计的方法应该首先分析区域土地的自身自然条件,同时要以地学综合体理论解析半干旱沙区土地、以现代遥感技术探测半干旱沙区土地、以因地制宜的思路规划土地利用、以因势利导的思路设计农田工程。



会场


讲座最后,张凤荣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使同学们对于半干旱沙区土地特性及土地调查、评价、空间规划和农田工程等相关知识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审稿:王晓峰  网络编辑: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