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心旅·沐风华韶”校园心理剧创演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1作者:程铃琳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字体: 设置

4月18日晚,“追光心旅·沐风华韶”校园心理剧创演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比赛由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主办,yh0388银河彩虹心理协会承办。陕西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教授,我校学生工作部、艺术教育中心、校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部分院(系)二级心理辅导站站长出席并担任评委。


本次心理剧创演大赛全校共26支参赛队参加,历经剧本筛选、初赛、复赛、决赛四个环节,最终六个剧组站上决赛舞台。《敞开心房,你亦是光》中的内向女孩小静在同学的帮助下逐渐认可接纳自己,并收获了温暖的友谊;《我在你的未来》用一个虚实交错的故事提醒我们牢记用法律武器反抗校园霸凌;《救赎》的主人公因为虚荣心深陷网贷深陷泥沼,最终在亲朋好友的爱中幡然醒悟;《像风一样》聚焦“家庭控制”这一话题探讨了孩子如何发展自我的问题;《反方向的钟》和《挂件,“挂”件》以类似童话的形式分别强调了选择和努力的重要意义。


表演风采


六个剧目围绕不同的主题揭示了大学生活中存在的心理现象和问题,包括学习压力、情绪波动、社交困难、家庭矛盾等等,表达了大学生对心理困境问题的反思与理解,倡导充分发挥朋辈群体的力量,开辟解决心理困境的道路,营造良好共助的校园心理氛围。经评比,《我在你的未来》获得一等奖,《敞开心房,你亦是光》《救赎》获得二等奖,《反方向的钟》《挂件,“挂”件》《像风一样》获得三等奖。建筑学院周美言获最佳导演奖,汽车学院赵震获最佳编剧奖,电子与控制学院夏博文获最佳男主角奖,运输工程学院张茹洁获最佳女主角奖。


合影


心理剧创演大赛是我校第二十届彩虹文化节暨“3.25-5.25”心理健康教育季的重要活动内容,通过丰富多彩的剧目创赛和表演,倡导让大学生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参与者和带领者,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引导大学生建立积极的心理模式,在轻松愉快、寓教于乐中自我反思、自我感悟、自我提升,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审稿:张芳宁  网络编辑:韩月)